长春建筑学院服务“一主六双”高质量 发展战略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方案

发布者: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:2023-04-26浏览次数:12

为贯彻落实吉林省教育厅《关于开展服务“一主六双”高质量发展战略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的通知》文件精神,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吉林振兴的能力,学校决定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,制定方案如下:

一、主要目标

聚焦我省“六新产业”发展和“四新设施”建设,围绕“一主六双”高质量发展战略重点企业名单及在协同育人、科研服务、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与学校有深入合作的企业,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,重点了解掌握企业人才、技术和服务需求,以需求为导向,推动学校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改革创新,助力企业破解发展难题,深化校企合作、产教融合,促进毕业生留省就业创业,探索建立学校与企业对口共建、协同发展、互利共赢机制,推动学校高质量、高水平、高速度发展战略走深走实,为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有力支撑。

二、工作专班

(一)成立调研工作领导小组

学校成立调研工作领导小组,组长由党委书记王宝龙担任,组员由校领导,各学院院长,教务处、科研处、学生工作处、就业指导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。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处,负责日常沟通和联系,对接教育厅高等教育处。

(二)组建校院两级调研小组

1.学校组建四个调研小组,具体成员如下。

第一组:王宝龙、李 琦、吴秋实;

第二组:孙 雷、薄 磊、邹建奇、田 野;

第三组:张东鸣、冯 永、谯炜骅;

第四组:孟祥萍、何 岩、田 甜。

实际走访时,根据走访企业名单,各小组可增加教学单位负责人1-2人。

2.每个学院组建一个调研小组,组长由院长担任,成员依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拟定。

三、调研时间、对象和形式

(一)调研时间

4月28日至5月19日。

(二)调研对象和形式

吉林省企业。包括:“一主六双”高质量发展战略重点企业名单(见附件1);学校现代产业学院、定制班等协同育人企业;科研服务企业;实习基地;就业基地等。每个调研小组自主选择3-4个企业进行走访调研,同时,可采取座谈交流、视频会议、问卷调查、专家咨询、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,扩大调研范围。

四、调研任务

各调研小组要精准对接我省“六新产业”发展和“四新设施”建设,围绕企业人才需求、技术需求和服务举措进行大调研大走访。调研要与访企拓岗相结合、与学科专业调整优化相结合、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。主要内容包括:企业对学校学科专业建设需求情况;企业对学校高层次人才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求,及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需求等情况;企业对学校开展校企合作,共建产教融合平台、现代产业学院、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、紧缺人才定制班等方面的需求情况;企业对毕业生需求规模情况;学校服务企业发展的对策措施。各学院调研小组调研工作可视情况与毕业实习走访工作结合。

五、工作要求

(一)强化组织领导,坚持务实推进

各调研小组组长要统筹好调研工作,高度重视,明确工作责任,杜绝“走马观花”式的调研,调研工作要求深、求实、求准、求效。要确定好调研企业名单,走访结束后做好专题汇报准备,按照时间节点梳理形成“三个清单”(人才需求清单、技术需求清单、服务举措清单),经调研小组组长确认后及时上报发展规划处汇总。

(二)聚焦重点工作,注重成果运用

各调研小组要借助大调研大走访活动,结合学校“三高”发展八年行动,聚焦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社会服务,精准制定学校服务“一主六双”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,形成《为企业办实事清单》及综合调研报告,上报发展规划处汇总。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需要出台制度、修订政策的,研究针对性解决方案,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。学校将于走访结束后组织各调研小组召开专题会议,总结和梳理活动成效。

(三)加强信息沟通,加大宣传力度

各调研小组要加强信息沟通,指定专门联络员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协调配合。省教育厅将成立由厅领导牵头的督导检查专班,通过联合调研、每周调度、阶段汇总、过程监督、成效验收的形式,对学校调研工作进行督导检查。学校各调研小组要积极配合做好相关调度工作。各调研小组要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和官网,宣传报道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,着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。

各调研小组于5月5日前形成调研企业名单(见附件2)上报至领导小组办公室,5月19日前将调研报告、“三个清单”、《为企业办实事清单》报送发展规划处。

联系人:田甜,电话:89752035,18843167857;吴秋实,电话:89752040,15568900027。

 

附件1:重点企业名单(作为调研参考).pdf

附件2:调研企业名单.xlsx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长春建筑学院

2023年4月26日